山春朝暮

失踪的十三月。

《浮岛记》后记:隔阂与成长

《浮岛记》是我很早就开始构思的,并在一月初动笔,断断续续卡了一个月才终于完成的文章。我是没有写后记的习惯的,由于写这篇时脑子里有很多东西,但笔力不够没把它们很好地呈现出来,我决定写一篇后记来记录它们。


首先,介绍一下世界观,这是我觉得最遗憾的一点,我没有写出心中的那个机械与木屋并存,科技飞速发展却没有高楼大厦的世界,浮空岛代表着光鲜亮丽却相互疏离的一群人,陆地倒是没有代表什么,也许居住在这里的人善与恶都更加纯粹,但无论在哪里,隔阂都会存在。


城便是隔阂的代表,人与仿生人之间的隔阂、祖玛与父亲的隔阂(这个不太明显)、长时间不见而产生的隔阂,以及浮空岛与陆地的隔阂,等等。


岛代表成长,浮空岛是雷德和祖玛开始成长的起点,最终成熟的他们又在海洋上的岛屿找到了归宿,也是浮空岛的对立面。关于浮空岛,它并不像岛,而是一座城,压抑和束缚了雷德和祖玛,但它也很伟大,人们以超常的智慧创造出这样一片远离战争的土地,同时也与一些更替的事物说了再见,比如更替的天气和季节。


在文中,雷德好像一直在拯救别人,他让祖玛离开了城,让仿生人学弟走向光明,但关于他内心的伤痕如何痊愈,我没有用刻意去安排这样一个情节。但是实际上,祖玛在孩童时期说的那些话,雷德与朋友的友谊,还有看见仿生人学弟蜕变的过程,都是属于他的救赎。


在文章后面,祖玛推开雷德,取走项链并让雷德不要认出自己,都是因为她心中的城让她不敢勇敢地去拥抱来自雷德的爱,在听完雷德的讲述后,她才能真正地走出城完全接纳一份爱意。


同时,雷德也在讲完故事后才能变为一个真正的人,因为他终于学会了倾诉而不是总是付出,他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是有自己的私心想让祖玛知道自己的过去的,人正是因为有私心才被称作人嘛。


我觉得其实在文章一开头大家就知道女乘客是祖玛了,但我还是要说,雷德讲的故事正常来说,是不会有祖玛视角的,毕竟那是他的经历,可正因对面坐着的是祖玛,他们不会相认,却会让这个故事更加完整。


文章的灵感源于钱钟书的《围城》,书中传递的东西要更加丰富和深刻,比我写得要强得多。


《浮岛记》其实和我以前的写作方式有部分的变化,写的雷祖加入了更多我自己的理解所以显得比较ooc,比较少祖玛的塑造也是比较可惜的一点,总之这篇文章虽然脑洞我很喜欢,但因为自己太菜所以没能写得很好,大家开心就行。


好啦,就是那么多,如果你看完之后觉得纯属扯淡,不要和我说,请当我以上全是屁话,我只是写了一篇以我爽为原则的ooc到飞起的文章就好,但如果你认真看完了并觉得好像还可以喔,也欢迎留下你的意见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